运动指南/Cata List
运动健康当前位置:首页 > 运动指南 > 运动健康 >

赛中补给 看世界顶级自行车手怎么吃

发布时间:2015-04-09 17:09:56 来源:网络 阅读:2977
请设置描述

 

对一般的车友来说,那些能量棒和果胶似乎只是电视上的道具,不过,对靠单车吃饭的职业自行车手而言,时常要在双轮上头解决民生大事,吃的补给品当然也不得马虎!透过Fraser的提点,我们整理出6项“赛中饮食”重点内容,一起了解世界顶级的车手都在什么时候吃、吃什么、怎么吃?

观念一:在饥饿感来临之前进食

想让能量的输出保持平稳,记得在饥饿感来临之前进食,一旦已经有肚子饿的感觉,就已经失去补给的最佳时机。Fraser建议,赛事当中最佳的补给频率为1~1.5小时/次,时间的拿捏端看车手补给“量”的多寡。小心,太大量的补给,可能造成肠胃抗议,建议以“少量多次”为宜。

每小时2~3包的能量果胶,比一口气吞下整个大面包来得好。

观念二:补给的建议顺序 - 先食物后果胶

每场比赛的条件各不相同,躲在集团当中一小时,和一小时与山路硬碰硬,也会造成不一样的结果;因此,选手必须时时监测自己的输出,安排适量的补给,而这仰赖自身经验的累积。此外,选手在上坡路段会有吞咽上的困难,因此固态的食物多会安排在赛事的前、中段,强度提高的后段,则以液态的补给品为主。

就一般练车而言,车手多半会准备方便携行的三明治,Fraser本人则是会以便利商店的三角饭团应战,也方便控制分量与热量。对他来说,黏着性高一点的食物会比较推荐。果胶便利的特性,常用于赛事的后段,但一旦使用过多,可能造成消化系统的不适;而能量棒是果胶与一般食物之间的折衷之选。

在和缓的前、中段,Fraser建议先以“食物”优先。在大量出汗时,富含丰富的钾离子的香蕉特别重要。

观念三:补给袋是赛中的百宝袋

由于职业自行车竞赛长路漫漫,在特定的补给区,我们经常会看到各车队准备补给袋给选手们使用的画面,里头从方便食用的香蕉、三明治、小蛋糕、到果胶、能量棒都有;丰富的选择,就算多准备了也不浪费,因为还可以分给其他队友使用。当然,一路上也有许多车友会提供食物与饮水,不过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,车手通常不会接受。当然。在有速度的状况下,补给袋的放置与拿取也有技巧。

观念四:骑乘饮料的摄取之道

水分的摄取是运动员的重点,一般会以每小时一个水壶的份量进行,并保持每15分钟固定饮水的习惯,以维持身体正常的运作;Fraser会推荐白开水和运动饮料混搭的组合,不仅避免让胃部造成负担,也摄取到必须的糖分与电解质。

天气炎热的长时间赛事,一场比赛20个水瓶的饮水也不稀奇。炎热的天气里,来一罐冰凉的可乐,可能是你完美的救赎。富含咖啡因与糖分,让可乐成为选手喜爱的饮料,尤其在什么都吃不下的时候特别好用。不过由于可乐会让血糖急剧变化,建议在赛事的最后30分钟左右再喝一小瓶就好,多喝对健康无益。

知名运动保健食品网站 Hammer Nutrition的客服代表Randy Bain也表示,在日常生活的饮食当中,应避免使用高果糖糖浆,单糖会导致血糖不稳,在消化时要耗费更多电解质,连带影响电解质调节神经与肌肉功能的作用,可乐喝下的人工原料只是给身体制造更多工作而已。

观念五:补给的安全姿势,你做到了吗?

避免突发状况,在团队当中补给的时候,建议的做法是一手抓住刹变把(建议为前刹,其制动效果较佳)再配合制动侧大腿向内“贴”住车架,以避免制动当中的晃动发生。

Fraser说,这是紧急状况的权衡作法。除此之外,准备补给品时,建议将惯用的补给品放在“惯用手”那一侧,车衣口袋的中间和右边也许是香蕉,或其他使用机会较低的补给品,这样的安排利于选手在赛段中使用,急用时才不会手忙脚乱。选手不妨依照使用需求,在3个口袋准备不同类型的补给品。

观念六:选择正确的路段进行补给

选择平缓的赛段或微上坡,补给起来会比较方便,速度过快的下坡或太陡的爬坡,会让人无暇进食,都是不适合车手的选项。特别注意,进入爬坡路段之前,一定要记得补充能量,在征服大山时,才不会因为专注于赛事的发展,或赛段的补给困难,而忽略这重要的一环。

职业竞赛当中,赛事官方会设定安全的路段作为补给区,因此选手们会控制速度,并且在固定的区域集体进食。

有趣的是,到了末段,为了让选手在剧烈运动中产生食欲,队车里的运动总监会祭出小软糖、可乐、蛋糕等,想办法让车手以最佳状态通过终点。在速度的战争里,补给与输出有绝对的关联性!

 

北京市丰台区自行车运动协会 © 版权所有    地址: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46号国润商务大厦B座7层    邮编:100161
Copyright © bftca.org. All rights reserved  京ICP备15026549号-1 技术支持:星诚视野